FANDOM

陳僖儀
曾任
歌手
原名
陳皓儀
英文名
Sita Chan
綽號或暱稱
女版側田
性別
出生日期
1987年3月10日
逝世日期
2013年4月17日
教育程度
香港城市大學英語傳意系
國籍
香港
關係密切者
黃柏高(老闆)
沈震軒(緋聞)
活躍時期
2011至2013年
榮譽
  • 2012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女新人金獎
  • 2012年度叱咤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銅獎
個人網誌
個人網站

陳僖儀Sita Chan,原名陳皓儀,1987年3月10日-2013年4月17日),香港女歌手,於2011年出道,唱片及經理人公司為太陽娛樂文化,剛出道時獲陳奐仁側田關心妍HotCha鍾嘉欣等歌手支持,曾被冠以「女版側田」的稱號。

2013年4月17日凌晨,陳僖儀於油麻地駕駛私家車失控撞壆,搶救無效,最終在同日凌晨4時16分證實不治,終年僅26歲。

簡介Edit

陳僖儀幼時已隨父母上歌唱班,讀中學時經常參加歌唱比賽,亦是學校劍擊隊及合唱團成員,曾代表學校參與學界劍擊比賽,於2003至2004年度獲得全港校際女子重劍團體冠軍,2004年更奪全港校際女子重劍個人亞軍。她之後就讀香港城市大學英語傳意系,2011年正式出道,但2012年才獲黃柏高力捧為當年樂壇新人,推出處女大碟《Crazy Love》,主打歌《忘川》[1]由她本人親自作曲,獲得2012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女新人金獎。[2]

突傳死訊Edit

陳僖儀車禍身亡的消息在2013年4月17日早上經互聯網和傳媒傳出,網民大感愕然,一片「RIP」之聲。[3][4]

然而,由於陳僖儀出道日子尚淺,有不少網民對她所知甚少,甚或完全不知道有這位樂壇新人。[5]因此有網民對突然被死訊及悼念「洗版」感到反感,質疑大部分人只是「跟風」及「偽善」。[6][7]網上掀起很多是否真心尊重和悼念死者的罵戰。[8]

圈中人反應Edit

陳僖儀圈中人緣不俗,死訊傳出後圈中人紛紛透過微博等致哀:[9]

  • 沈震軒:曾與陳僖儀合作合攝《喜愛夜蒲2》的沈震軒身在內地,得悉死訊後在微博激動表示:「Fxxk!!!!!!!!!! Damn it!!!!!!」 ,又表示陳僖儀是一位交心好友,「很想立刻放下所有工作回港見她最後一面」。[10]
  • 杜麗莎:陳僖儀曾是杜麗莎學生,杜麗莎聞訊後即時哭成淚人,大呼「Oh my god」,表示於2010年教過陳僖儀,當時更因她有潛質建議她放棄學業入行。陳僖儀入行後二人未有再碰面,「之後我返咗加拿大,但經常睇到佢消息都戥佢開心」。[11]
  • 方力申:與陳僖儀屬同一唱片公司的方力申收到死訊後,感到難以接受,直指「消息太突然太震驚」,又因而有感而發說「我想回家見我的家人,我不想工作了」,並對陳僖儀如此年輕就離去大感可惜。[12]
  • 謝安琪:曾在陳僖儀入行前的歌唱比賽擔任評判,被對方視為伯樂的謝安琪,得悉死訊後,哽咽地表示「Sita喺比賽後有機會錄音,佢入行後特登多謝我。我好鍾意佢,佢係一個好有禮貌、好開心嘅女仔, 上個月亞洲音樂節先至為佢打氣。」,並在看過有關新聞後感到「唔安樂」,整天都沒有心機工作。[13]

李丞責被指抽水Edit

玄學家李丞責與陳僖儀早已相識,亦為她起了「陳僖儀」這個藝名進軍樂壇。她車禍去世的消息傳出後,有網民在微博問李丞責有否提醒陳僖儀會有交通意外,李丞責回覆指已「多次提醒她不能自駕」,網民紛紛指斥李丞責借機「抽水」賣弄自己的「神機妙算」,是「馬後炮」所為。[14][15]

「行家」吳佩孚在其個人facebook專頁轉貼,又寫下以下文字諷刺:「嗱,我現在鄭重勸告所有女性朋友不要『自駕』啦,否則早晚會出事的,唔係早就係晚...尤其是冇車牌的女性,輕則差佬抄牌,重則危及生命...唔好話我馬後砲,我事先預測的...」[16]

數天後,陳僖儀生前經理人黃柏高(Paco)為李丞責辯護,親證他的確曾三番四次提醒陳僖儀不要駕車。[17]

有網民幸災樂禍被轟Edit

陳僖儀的死訊傳出之後,有一位名叫的Kaman Lui的網民,在《蘋果日報》的facebook上留言幸災樂禍,引起公憤。

網上傳言Edit

  • 網上早有傳言每十年就有影星或歌星英年早逝,1973年有李小龍,1983年有傅聲(影星、歌星甄妮丈夫),1993年有黃家駒陳百強,而2003年則有張國榮梅艷芳,而且除梅艷芳死於癌症外,其餘均死於意外或自殺。陳僖儀雖明顯未達「巨星」級數,但仍有網民認為她不幸去世與傳言吻合,因而被稱為「娛圈十年魔咒」。[18][19]
  • 陳僖儀車禍前,網上流傳一段車內鏡頭拍攝片段,指沿油麻地加士居道駕車向西行,準備轉上西九龍走廊時,突然閃過一名紅衫紅褲長髮女人的身影。LeeDeeMedia及不少網民均將傳聞與車禍拉上關係,但有網民指出肇事地點與鬧鬼傳言地點有一段距離。[20][21]

衍生作品Edit

有網民為了悼念陳僖儀的離世,把她生前的歌曲《忘川》,改編成輓歌以作致敬:

  • 《別忘》(由山卡啦改編歌詞,Cynthia主唱)
  • 《一路好走》(由Jacky Lee改編歌詞及主唱)
  • 《亡川》(哀悼2013年四川大地震,由龍小菌主唱[22]

輕鐵列車片段Edit

在陳僖儀死訊傳來不久,輕鐵安排1004-1017組成拖卡列車,引致不少香港討論區鐵路討論版的輕鐵愛好者關注,認為是紀念陳僖儀於4月17日逝世,更稱之為「Sita號」列車。

入境處「滅聲」Edit

Sita陳僖儀生前曾為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出境大堂的「無障礙e道」錄製語音提示功能,方便視障或失明人士乘搭港鐵。香港失明人士協進會表示,2012年底他們邀請了Sita幫手,錄製了語音提示,後來新增了部分語句,需要重錄。不幸地Sita因車禍離世,最後由胞妹協助完成,延續Sita的愛心。

可是在2013年11月下旬,Sita媽媽在facebook發言表示,入境處最終否決了這段聲帶。Sita媽媽希望網民可到指定網站,以email或facebook登入留名支持,讓Sita的聲音能夠在空氣中重現。[23]

在《蘋果日報》即時新聞報導此事以後,入境處方面,主動聯絡報章回應,指經諮詢視障人士組織意見後,或考慮使用混合聲帶作為語音導航,令Sita的聲音可重現人間。[24]

參考資料Edit

  1. Youtube影片:Sita Chan 陳僖儀 - 忘川 MV
  2. 蘋果日報:年僅26歲 陳僖儀撞車亡,2013年4月18日。
  3. 香港討論區:女歌手陳僖儀車禍亡
  4. 親子王國討論區:好慘,陳僖儀sita撞車亡
  5. 高登討論區:陳僖儀真係唔死的話都唔知佢係乜水
  6. 高登討論區:究竟係FB放首陳僖儀既歌打句R.I.P既人係咩心態?
  7. 蔣薇facebook專頁:《今日R.I.P. 》
  8. 高登討論區:香港樂壇新人陳僖儀你唔識唔緊要 但抽死人水就好無品
  9. Yahoo! 娛樂圈:陳僖儀車禍逝世 藝人微博悼念,2013年4月17日
  10. 爽報即時新聞:【短片】【陳僖儀車禍亡】 痛失交心好友 沈震軒難過爆粗,2013年04月17日(02:17 pm))
  11.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:【陳僖儀車禍亡】杜麗莎驚聞Sita死訊 哭成淚人,2013年04月17日(17:05)
  12.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:【陳僖儀車禍亡】 小方激動:我想返家見家人,2013年04月17日(13:49)
  13. 東方日報:陳僖儀車禍去世 謝安琪唔安樂,2013年04月17日
  14. 高登討論區:妖,李丞責抽死人水:多次提醒Sita不能自駕
  15. 高登討論區:【陳僖儀車禍亡】李丞責曾勸勿自駕
  16. Facebook 吳佩孚分享了誓要打擊賤人奸商劣店!召集十萬人讚好! 的相片。
  17. 蘋果日報:Paco維護李丞責,2013年04月21日
  18. 香港討論區:香港各大唱片公司2013音樂情報討論區 - 陳慧嫻加盟寶麗金唱片/陳僖儀車禍不幸去世(第43頁)
  19. 光華日報:陳僖儀喪命 娛圈十年魔咒應驗,2013年4月18日。
  20. 立地傳媒:女歌手陳僖儀車禍身亡現場,死前三日曾出現疑似紅衣女鬼
  21. 高登討論區:[更新] 油麻地陳僖儀車禍 同之前女鬼出沒的位置圖
  22. 原有的MV影片顯示為「無名氏」,及後有人認得出龍小菌的聲線,因而被認定主唱者為龍小菌。
  23. facebook Sita Chan 陳僖儀:Sita離開我們已半年了,由最初的不能接受...,10月30日 1:26
  24.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:入境處回覆:再作諮詢 或重用Sita語音導航,2013年11月25日

外部連結Edit